中科院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 创建时间: 2017-05-27
  • 4382

      5月22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下简称“前沿局”)组织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相关工作研讨会,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等18家单位主管教育工作的所领导或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前沿局王颖副局长主持。

      各参会研究所交流分享了在”行动计划”执行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梳理归纳遇到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相关工作进行研讨。各研究所普遍认为领导重视是前提,如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每年组织由所领导亲自带队的招生工作组,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笔试+面试”的招生选拔工作。其次经费支持是保障,如国家天文台设立菁英班专项奖学金,获奖比例为普通班的两倍,以此激励优秀本科生。第三共赢理念是基础,如物理所在与各合作高校签署协议时,一直秉承“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明确双方在合作模式、共建项目、学生遴选、资源共享等各个方面的权力和责任。第四管理务实是关键,如长春应化所与吉林大学合作伊始,便构建起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教务组和导师组等多层次、多途径的沟通体系,定期沟通交流,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和调整。

      结合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各研究所就进一步做好“行动计划”相关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鉴于“行动计划”中“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项目在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建议今后要增大对“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二是建议“联合培养本科生”菁英班探索“小而精”的培养模式,对于重点大学的重点学生要集中力量进行优质培养;三是建议将“行动计划”相关项目与“科创计划”有机结合,对于在“科创计划”的创新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建议采取后奖励的办法来支持,以增强项目的可执行性。

      前沿局教育处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