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城市环境与健康”菁英班成长纪事

  • 创建时间: 2017-09-25
  • 10360

成立背景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目前国际唯一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领域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系厦门大学重点建设学院,其环境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为福建省重点学科。两家单位均位于美丽的南方海滨城市——厦门市,地缘与领域相关性为双方提供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为贯彻国家关于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深入落实教育部与中科院于2012年联合启动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弘扬双方菁英教育的优良传统精神,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于2014年11月4日共同签署了共建“城市环境与健康”菁英班的合作协议。

1.png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李庆顺院长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所长签署共建“菁英班”协议

 

2.png

第一届“菁英班”成立仪式

3.png

第一届“菁英班”成立仪式上师生合影

共建方案

      城市环境研究所对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每年招收的约30名优秀本科生按照《城市环境与健康菁英班实施方案》的相关细则进行合作教育、联合培养。

      “菁英班”实行学校辅导员、研究所导师联合的双轨制管理,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科研、生活等进行指导。为了让“菁英班”学生较早接触到环境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接受科研训练,研究所与学院双方通过举办多场学术交流活动,每年有计划地选送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和专题讨论班。研究所为“菁英班”学生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配备专职的指导教师,参与科研活动的“菁英班”学生还将享受相应的科研助理岗位津贴等待遇,最大限度的激发 “菁英班”学生的科研兴趣,发掘潜能,在环境科学及其相关学科领域探索发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研究所还将在学生自愿选择、学校推荐的基础上,为“菁英班”学生参加研究所的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提供优选机会。

4.png

“菁英班”同学前往中科院城环所参观学习2014年饮用水生物安全研讨会

科研实践

      城市环境研究所目前拥有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城市环境工程与循环经济、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四个重点研究领域,每个领域又有若干研究方向作为支撑。

      “菁英班”学生进入研究所开展科研活动,深入导师的实验室及课题组进行沉浸式学习,期望通过阶段性的学习与实践,逐步提升自身的专业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5.png

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老师来所探望“菁英班”学生

6.png

“菁英班”学生向老师介绍试验情况

7.png

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老师观看“菁英班”学生实验操作

考核汇报

      在导师及课题组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下,“菁英班”学生通过阶段性的科研实践,综合科研能力得到提高。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在每个阶段的科研实践结束后,研究所与学院联合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学生通过汇报来展示自身的科研实践进展并分享心得体会。通过综合考核评定,为获得优秀评价的“菁英班”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学金。

8.png

研究所与学院暑期实践考核会议

 

9.png

“菁英班”管理小组讨论会

10.png

“菁英班”学术交流会

11.png

“菁英班”学生考核汇报

12.png

暑期实践优秀奖证书颁发

 

导师关怀

      “菁英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研究所导师和研究生部老师不定期的去学校探望学生,了解学习动态以及生活情况。通过科研沙龙、冷餐会等轻松愉快的交流方式,对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解答和提供建议,使学生会到研究所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13.png

研究所导师与学生进行交流1

14.png

研究所导师与学生进行交流2

研究所生活

      为了方便“菁英班”学生往来学习,研究所在每次阶段性学习期间都会派安排专车接送同学。15.png

接送学生

      为学生提供宽敞、明亮、舒适的宿舍

16.png

研究所专家公寓

课余生活

      在研究所学习实践期间,“菁英班”学生既可以感受到探索式科研实践的紧张气氛,又可以通过研究所广泛开展的文体活动使身心得以放松,学习、生活紧张而愉悦。不仅如此,通过参与研究所的各项活动,“菁英班”学生还可以与不同研究方向的师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在点滴中累积着亲切的感情!17.png

“菁英班”学生与导师共同为研究所十周年所庆演出献舞

18.png

“菁英班”学生参加城市环境与健康夏令营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