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重点实验室暑期实习感想

  • 创建时间: 2014-05-12
  • 3184

兰州大学 赵艳红

有幸得到暑假在中科院物理所实习的机会,让我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说起科研,自高中有此想法时,脑海中还并未有其具体概念,仅凭一腔热血。如今,到大学学习了自己所向往的专业,并有此机会接触到真正的科研时,才发现仅有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八月中旬至下旬的十多天里,在中科院物理所感受到了另一片天地。这里也有丰富的“夜生活”,并不是举行什么盛大宴会或饮酒作乐,而是实验室里办公室里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在通宵达旦地辛勤工作。学校属于梦想,社会属于现实,而这里,没有浮躁,没有空虚,没有“酱油”,没有功利,只有朝着自己梦想前行的脚步。

第一天到达我们组的实验室后,接待我们的老师很热心地向我们讲解他们实验室的仪器及课题。组里的师兄师姐也是很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些晚辈的到来,对于我们各种简单问题仍然耐心解答。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很多实验室是他们自己设计并搭建而成的!在我们看来很复杂很庞大的仪器,竟然是他们一笔一划设计出来并一个螺丝一个螺丝的拧起来的,再加上大老板的一句“困难再大也要自己做”,这更让我对于我们的科学家凭添了许多敬仰,对于科学研究增加了不少憧憬。

在一切安顿好之后,我们开始准备投入工作。但由于基础知识有限,对于当前的课题不能全面深刻的理解,时间也很有限,所以老师没有为我们安排具体任务,只希望我们从小事做起,多问多看多想。我们可以随时去实验室提问和学习,可以随时在办公室查看资料。一位师姐见我坐不住老是往实验室跑,就给了我一个小任务,让我按照一篇文章的方法制作锌掺杂TiO2纳米球。说实在对于怎么做我没有什么概念,大多是学姐拿出什么东西让我怎么做,我就照着做。没有想法,也不清楚做的好不好。我以为也就一两天就能做完了,没想到一直做到了我们快回家的时候。虽然每天做的工作不多,但大多是细致活,要通过仪器来完成。如果实验的周期稍微长一些的话,只要有一步做的不好,功夫就全白费了。最后做出来的结果效果并不好。人家的文章里做出来的材料很均匀,锌掺杂在里面,而我做的大小不一,锌也包覆在外面没有掺杂进去。尽管对结果有些失望,但是通过这个实验让我对科研有了深一些的了解。当然,对于仪器的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感悟到,学习是广义的,不只是单纯的针对某项事物去了解知识。面对失败,我们可以更好地去理解和追求成功。

除了看资料,我时常还会去实验室转悠,拉着师兄师姐问东问西。有位博二的师兄讲,“我们不在乎你们来自哪个学校,因为那不重要。只要你够努力,够优秀,都有机会成为我们的一员。”如此一来,士气顿涨。他还强调人生不能太过单调,在大学期间,除了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也要学习接人待物,学会处世。

临走的前两天,我有幸赶上了组会,我本以为一定会有明显的尊卑,但面对开会的格局,当时我就震惊了。原来组里是那么和睦那么随和并且交流自由,很有一种大家庭的感觉。研究生们将自己近期的进展和问题一一阐述,老师们进行解答或大家交流解答。大老板则将自己在近期开的国际会议上所知的信息传达给大家,以供后期工作的调整和推进。

在中科院物理所的这段时间里,感觉是相对自由的,但这种自由并非放任自流,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充分发挥个人潜力的环境。在这种优良的环境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将自己的理想付诸实践,并投入百分的热情去行动。我必须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铭记此理,才能不虚此行。

现在,我已经得知我可以到物理所读研究生了,我终于可以进入原本离我这么远,但却离梦想这么近的学术殿堂了。我会充满激情地面对我的研究生生活,开始我的另一段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