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结合 增进了解

  • 创建时间: 2014-05-11
  • 2680

——写在2013年微生物所“戴芳澜”夏令营闭幕之时

微生物研究所  刘双江

短短的7天时间转瞬而过,微生物所“戴芳澜”夏令营完美落幕!这次夏令营对同学们来讲是一个“科研之旅、发现之旅、交友之旅”。

今年微生物所首次大规模举办的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来自于国科大的夏令营项目支持为我们这次夏令营的举办开创了契机、提供了保障。对于本次的夏令营活动,研究所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确保同学们在研究所期间生活、学习、实践和各项活动的顺畅进行。30多个研究组接收了夏令营的学生,每个实验室都指派了专门的老师负责同学们的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进行文献阅读和讨论,并且事先都拟定了培养同学们动手能力的实验。在夏令营的7天时间里,大家听取了微生物所五大研究领域的精彩报告,体验了中科院的科研生活,也看到了微生物所的科研精神和文化风貌。

来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有97位同学,分别来自于全国的37所高校。不同高校的大学生朋友们汇聚在这里,通过一周的紧锣密鼓的上课、课题实践、学术讨论、参观联谊,以及精彩的夏令营优秀报告评选,大家彼此交流、相互学习,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同时也走进科研的殿堂,和中科院、和微生物所成为了朋友。

夏令营的同学们给研究所带来了活泼欢乐的气氛,这几天研究所大楼里处处可见年轻新鲜的面孔。大家报到后,自己到公寓办理入住,自己去领取被褥,自己办水卡、饭卡,反映了出色的自我管理能力和适应能力,使研究所的老师们对“九零后”的学生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同学们自立、自强、目标明确、善于规划的一面!在夏令营期间,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优秀报告评选和闭幕演出等活动都收到了踊跃报名,有的同学成为了活动的志愿者,主动帮助组织报名、PPT收集、报告计时等工作;有的同学更主动承担了活动的主持工作,这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青春、自信、友好、合作、谦逊的优秀品质!

在夏令营安排的实验活动中,有的同学对科研怀着强烈的兴趣,为了获得一个完整的实验结果,不放弃,不懒惰,一直做实验到深夜才回到宿舍。同学们在这短短的几天里尽情徜徉在微生物的世界里,领略了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的妙趣,有的同学还自己设计、并动手完成了一个独立实验,对实验室的某个大的科研故事有了自己的小贡献,非常了不起!这反映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天然的好奇心,这是做科研的真正的乐趣,因为你总是在发现问题,在渴求答案。老师们很高兴在同学们身上看到这一点,这就是做科学研究的本质——一种自由探索的精神!

中国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每个国民已都深刻认识到了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重大原创性发现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高技术含量及高附加值的产品!那么要改变当前的现状,让中国变成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驱动发展,建设美好和谐先进的国家,就需要我们每个在座的同学们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责任。你们,将是未来中国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中科院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诞生的,它诞生的宗旨就是“科教兴国、创新为民”。中科院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后,更加重视育人为本,中科院不但在科技创新中走在全国前列,在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上,也应该走在全国前列。中科院几代人的精神财富、最先进的科研平台,应当更多地向大学生开放,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提供科研实践的机会,成为培育创新性人才的沃土。微生物所是中国微生物领域学科设置最齐全,研究水平最高的国家级学术机构,一直以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是对微生物所的精准定位。微生物所欢迎更多的大学生从这里出发,把青春和激情奉献给国家的进步,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