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暑期夏令营营员感言

  • 创建时间: 2014-08-05
  • 2750

                                      (一)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坐落于青岛美丽的海滨城市。我有幸来到这里参加“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暑期夏令营”,不仅感受到青岛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领略了海洋科学家的风采和科学研究的魅力。

  活动期间,海洋所为我们安排了精彩的科研学术报告,同学们对研究所各个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还聆听了中国海洋通量研究的开拓者——胡敦欣院士作的主题为“海洋与气候”的讲座。他重点讲解了“拉尼娜”、“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原理和影响以及“棉兰老潜流”、“东海冷涡”等重大科学的发现,介绍了目前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由8个国家19个单位参加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国际合作计划”。胡院士告诉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有充分的自信和严谨的态度,要相信我国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不要盲目地跟随国外的东西。

  走进实验室,在研究人员的介绍下,我们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有了较详的了解,与导师面对面交流让我受益匪浅,还观摩了研究生的现场实验,大致了解了许多试验和工作的流程,同时还掌握了考研的一些有关事项。

  我们通过观看影片《海洋》及参观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水族楼,全面地认识了海洋、海洋生物以及人类活动给海洋带来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信念:努力学习,深入研究,为保护海洋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使我们收获颇丰。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怀有同样梦想的同学,我们的友谊---希望明年再次相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河北大学  王婷薇

 

(二)

  海洋科学夏令营使我近距离了解了平时只能在网站上看到的海洋科学前沿,了解了导师们的科研动态。最重要的是,我见到了自己仰慕已久的导师,还见到了导师研究团队的老师和师兄们,所以坚定了我要考取研究生的决心。我喜欢海洋所的科研环境,感受到了海洋研究的学术氛围。

   短短的几天内,我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老师们都很亲切!记得最后一天游览市容,回到所里有些晚了。到海洋所刚下车,就听到门卫叔叔的第一句话:“快去吃饭吧!都热了好几遍了!”顿时感到家的温暖!

        感谢海洋所给我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对我意义重大,我会尽最大努力成为一名海洋所的研究生!

西南大学  马宾

(三)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在自己深爱的青岛----向往已久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仅仅 5天的夏令营,让我学习生活的愉快,收获丰盈。

        首先感谢杨红生副所长在开营仪式上的讲话,杨老师深有感触的在诗句中叙事,在故事中抒情,又以诗句结尾。字里行间透露出海洋人对青岛的爱、对海洋所的爱、对科研的爱,更有对学生的爱。让我懂得:科研不是一意孤行,而应以文人的雅致来谨慎对待,求知求实的科研工作就如同“推”和“敲”的故事,做一行爱一行。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需求,为了人民的生活和赖以生存的环境更好。

       感谢为我们作学术报告的各位海洋研究专家。在我的心目中,海洋领域的海洋研究所就是一座海洋科学的圣殿,能有幸聆听专家学者的教导,深感荣幸,激动不已。从老师们讲课时的耐心,我可以想象他们面对科研问题时的严谨;从老师们介绍报告的热情,我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他们对科研的狂热;从老师们的认真答疑,我体悟到海洋所老师们的国际视角、浩瀚知识、长久钻研。

       感谢海洋所研究生部的各位老师,你们的谦逊礼节教会了我如何待人处事。这里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以礼相待,有很多细节,教育着我们。夏令营期间每天都有老师带领、指导我们,尤其在观光游览或休息时,老师都在为营员操心。

感谢我所钟爱的实验室的老师,他耐心的讲解和谦逊的态度,让我深受感动。虽然我在学识上还有所欠缺,但是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更激发了我投身海洋研究的志向和热切加入海洋所科研环境的愿望。

       总之,通过海洋所老师的言传身教,第一步就是学会礼貌待人,受益匪浅。

海南大学 周通

 

(四)

       非常感谢夏令营期间海洋所老师的辛苦付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海洋科学接触的机会,短短几天时间,我收获了很多。

       从第一天报到就感受到海洋所老师们的热情和真诚。因为在我的心目中,海洋所是一个科研圣地。当我们在实验室里听到老师耐心的解答,让我们一下子消除了距离感。通过科研讲座,让我们学习了许多海洋科学知识,同时对实验室、课题组有了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对海洋研究的兴趣。

       7月10日紧张而愉快的上午,我们能够与心仪的老师、同一实验室的师哥师姐进行交流,非常激动。原来科研并非枯燥乏味,一张张平易近人的面孔,融洽和谐的氛围,让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选择。

       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在不同的学校,但是我们有着共同奋斗的目标。在夏令营期间,我们一起听讲、交流、领略海岸风情。我看到同学们身上的优秀品质,真诚、乐于助人、善于思考……这都是我应该学习的。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们提供了夏令营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在晴朗的七月感受到海洋科学研究的魅力!

                                        青岛科技大学  蔡学花

 

五)

       从夏令营报到那天开始,我便从衣食住行都能感受到夏令营老师们的热情与关怀。这次青岛之行----参加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暑期夏令营对我来说意义深远。

       开营仪式上营员代表的发言说出了我的心声,每个人都有耀眼的梦想,我带着它来到了海洋所。了解过海洋所的简介,听完各个实验室主任对各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及成果的介绍,我感叹海洋所浓厚的学术氛围、儒雅谦和的学者、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先进的科研设备。在聆听了胡敦欣院士的讲座后,深受感动。7月10日我们到实验室实地参观,听老师们详细的介绍,看着实验室中师兄师姐忙碌做实验的身影,我内心非常激动向往!

       这次夏令营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几天的活动,也让我鼓足勇气,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真正的梦想!

河南师范大学  金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