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技术研究所

  • 创建时间: 2017-07-07
  • 5488

 2016年“梦想光电”夏令营问卷结果分析报告

       为了更好地开展夏令营活动,对来参加“2016梦想光电”夏令营活动的50位营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了解营员们参与夏令营课程、讲座、参观实践等活动的满意程度,以及参加夏令营对自身的帮助与收获等。

      我们对收回的有效调查问卷(41份)进行了逐项统计,并做了结果分析。

一、        调查数据统计





二、        总结分析与建议

(1)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中56%是通过网上发布的夏令营招生简章了解到夏令营的信息;有67%的同学通过老师或同学了解到相关信息,说明一方面年轻学生越来越习惯网络信息平台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口碑也越来越影响学生们做判断。

       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a.扩大夏令营的宣传渠道,不仅是在高校网站上发布招生简章,还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学术报刊等加大夏令营的宣传力度,增加中科院研究所夏令营活动的影响力;b.每年3—6月份,走进高校,将夏令营和招生宣讲结合起来,招生导师们加入到宣传大军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于即将进入大四,正在思考毕业去向(保研、考研、出国、工作···)的大三学生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c.更好利用特定学生资源(包括:推免到我所的在校大四学生,参加过我所夏令营的同学,我所在读研究生等),请他们协助宣传,谈亲身感受,更亲切。

(2)此次夏令营安排的科研学术活动不仅包括开展学术讲座、更重点打造了“科研体验”环节。科研体验环节各个实验室积极协同,精心策划。涉及的研究领域有:光束控制、光电测控、微电子装备、图像处理、航天航空、自适应光学、薄膜光学、先进光学制造及检测以及现代测试计量技术新方法、新仪器等等,我所研究领域几乎全覆盖。95%的营员对夏令营开展的素质拓展环节感到满意;98%的营员认为实验室科研体验感到满意; 100%的营员认为此次夏令营活动安排非常好,100%的营员认为夏令营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90%的营员表示夏令营的活动效果与自己的预期很符合。

(3)在对营员们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些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大三本科生,随着近几年国科大以及各个研究所大力宣传,以及夏令营、科创计划等实施。很多学生开始了解到了国科大(其中,32%的同学对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研究生教育非常了解,44%大概了解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但是我们看到,仍有24%完全不了解,下一步宣传工作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4)在调查问卷的上,很多营员都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他们感受到了光电所老师、学长的热情接待,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认识了很多朋友,在愉快中了解了光电所,增长了见识,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研究方向和领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5)在调查问卷中,我们也向营员征集了影响自己读研的主要因素,我们发现:就业前景和专业兴趣是营员们集中提到的两大主要因素。针对后期招生宣传,对本单位历届毕业生毕业去向的统计及整理,给广大考生一直观的认识显得尤为重要。营员们也对研究所进高校宣讲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相比传统意义上的高校,研究所因其独特性,很多学生确实不十分了解,进高校宣讲能起到很直观的作用,尤其需要和各个领域的导师面对面交流,他们认为和导师交流研究方向才能相对全面了解自己适不适合。另一方面,营员表示在选择读研时,学长的意见和建议也是他们很重要参考的依据。所以如何发挥好在所读研学生的积极作用,为我所招生作出贡献是很重要的工作。

(6)夏令营后我们会对营员的后续发展进行跟踪调查,包括他们的推免、考研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