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 “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活动 顺利举办

  • 创建时间: 2017-08-14
  • 5059

      7月10至7月14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32所高等院校的48名优秀本科生们欢聚古都金陵,开启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科学之旅。夏令营安排了座谈科研体会、聆听学术报告、参观市容市貌、考察太湖野外台站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7月10日下午,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办公楼5楼会议室举行。副所长段学军、科研处处长张路、研究生部老师以及营员们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顾维玮主持。

      段学军副所长首先代表研究所向全体优秀大学生们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夏令营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最短时间内全方位地了解我所,亲身感受和体验我们研究所在区域地理和湖泊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我所自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机构建制,学科地位和优势,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等等,希望大家通过夏令营期间的学习,了解地湖所,结识优秀的导师,明确未来的专业兴趣,将来能够成为我所的优秀研究生。

101213 597276.a1

开营仪式全体合影

      随后,段所长为夏令营授旗,来自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饶文昕同学作为营员代表接过营旗并发言,表示对此次开营仪式充满期待。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101213 812010.a2

授旗及营员代表发言  

       在随后的几天,我所多位科学家们为夏令营营员作科普报告。沈吉所长的报告《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湖泊生态系统演变》给大家介绍了以增温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变化背景下我国湖泊生态系统的现状,以及我所在典型湖泊湿地现代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生物指标与环境因子关系的建立等研究工作方面的进展,并就拟聚焦的科学问题进行了阐述,以助于大学生们对湖泊科学的研究有直接宏观的了解;陈雯研究员带来的报告《人文地理学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给大家讲述了我所城市与区域地理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研究方法,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所人文地理学学科的特色优势;丁士明研究员的报告《湖泊富营养化与内源污染》用大量的图片层层推进的介绍了蓝藻的危害、爆发的机理以及湖泊污染治理的技术和方法等;朱广伟研究员的报告《湖泊的故事》给大家展现了世界各地代表性湖泊的面貌,并分析了湖泊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密切关系,阐释了太湖蓝藻水华问题的历史发展;张玉超副研究员的报告《湖泊水环境遥感进展》通过丰富的图表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国内湖泊的现状和问题、湖泊水环境遥感的原理、蓝藻监测和预警机制;王荣副研究员的报告《生态系统突变研究》以头发比作植被覆盖为切入点,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介绍了生态系统突变的研究内容,并穿插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引起年轻学子们的一致共鸣;顾维玮老师通过PPT向营员们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所招收推免研究生和统考招生政策以及对我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和培养模式做了全面介绍并欢迎大家积极报考我所;系列报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营员们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01213 529785.a3

六场科普报告

      之后,专门安排营员参观了所史展览馆及各专业实验室并深入到各研究室和团队中去,通过专业交流会的形式与众多科学家和在学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全面感受了我所浓郁的科研氛围,深入了解我所各学科的前沿方向,同时也更充分的了解了南京地湖所。7月11日,全体营员进行了半天的市内考察活动,领略了古都金陵的历史韵味和城市魅力,7月12日奔赴我所无锡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现场考察太湖水质污染状况和太湖站上的工作环境,大家目睹一线科研人员严谨的科研精神并深受感染。

101213 873499.a4

无锡科考合影

      7月14日上午9点半于办公楼5楼会议室举行了闭营仪式,副所长段学军、研究生部老师们出席了仪式。段所长寄语学子,希望各位营员要深刻认识到地理学与湖泊科学是经世致用的学科,对野外实践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也希望各位营员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全面了解中科院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为自己将来选择发展方向奠定基础。并祝愿各位营员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取得优秀的成绩。

      营员代表们纷纷用真挚热切的发言,回顾了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体会。来自南京大学的营员饶文昕说,这次夏令营让我们走进并了解南京地湖所,共同聆听了名师教诲,洞悉学术前沿;领略到南京六朝古都的历史底蕴,也亲眼目睹了湖泊污染的现状,深刻感到湖泊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认识了许多和蔼可亲的老师;也让我们有机会更加认真审视自己,能够对自己的未来选择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和认识。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营员贺一舟说,通过几天的报告和参观,收获颇丰,留下很多弥足珍贵的回忆。专家们的报告讲座精彩纷呈,回味无穷。野外的考察开阔了眼界,真切了解到我国湖泊保护的现状,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感受到南京地湖所深厚的科研能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也看到了所内师生之间通畅的沟通和交流,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氛围。

      志愿者代表许晨说,夏令营期间,志愿者们与营员们认真交流,共同成长。对于营员们的疑问和选择的迷茫,她鼓励大家,要立足当下做好现在的自己,专注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坚持梦想,为未来的自己创造最想要的小世界。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很多营员作为师弟师妹再次迈入南地湖所的大门。

      最后,段所长为各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101213 902415.a5

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对南京地湖所以及地理学、湖泊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有了更深刻、更真实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营员们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谊。此次夏令营活动,加强了地湖所与重点高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我所选拔优秀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有志于在地理、环境、湖泊学领域发展的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深入科研的机会。

 

 

顾维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