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与基因组所的际遇 ----北京基因组所夏令营营员心得

  • 创建时间: 2018-08-30
  • 16572

    初三暑假那年随一个超好的叔叔他们家来到过北京,那时候对北京的学校有了一些憧憬,清华的荷塘月色,北大的博雅塔,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毕竟清华北大曾是每个中国学子的梦想。最开始对北京的印象就是堵车还有空气不好,但现在都在一点点变好,虽然可能还是有点分不清是雾还是霾。

    能再次来到北京参加基因组所的“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真的是太幸运了,虽然来这的第一天下着大雨,我和同来的小伙伴们转了三趟地铁线,然后看雨势太大打车到所里,一路颠簸,但都怀着对基因组所的憧憬,一路上很兴奋,进大门时被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门口十多个研究所的标志所震撼,原来这其实和大学也差不多了,各个学科相互交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也来自五湖四海,各种各样的专业都有,挺喜欢这种多学科交叉碰撞的感觉~

    在开营典礼上,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老师的演讲一下子吸引了我。薛勇彪老师知识渊博,希望我们近一个星期的夏令营之旅有所收获,在讲到无论干哪一行都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时,他提到看了一场巴西对塞尔维亚的比赛,而且觉得内马尔踢得不错,让我一下子觉得好亲切好有趣。我们也不负所望,满载而归!

    接着每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每个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对研究的一些课题也有详细的介绍,让我这个"跨考生"对如果来这之后要做什么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再那么迷茫了。同时也明白自己还有很多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正如一个之前认识的学长所说的,我还是一张白纸吧,这张白纸怎么变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呢?没有神笔马良,只有墨池一块。

    在实验室轮转环节,我印象最深的老师应该是刘江老师了,尤其是刘老师的助理老师的话:“刘老师真是一个科学家,他脑袋里考虑的事就是怎么能把科研做好,其他什么都不是问题,一次有个学生忘记分离掉体细胞了结果导致实验做完了发现结果不对,但老师并没有责怪那个学生,也没有就此停掉那个项目,而是说重新再来,因为科研需要在犯错误中成长”。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犯错误并不可怕,不要因此而不敢去做,其实错误犯多了你也变强大了。

    胡松年老师的一句话我同样也印象深刻:面试的时候你把自己展现出来就好了,一定要自信,很多年前有次面试的时候问学生们为什么要来基因组所,有个学生说因为其他地方考不上就来这了,最后也录了那个学生,因为他很诚实,不过前提是他也很优秀”。诚信真的是很重要。如果要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现在的我可能会这么说:本来我还在一所大学和基因组所之间纠结,相对而言基因组所比较难考,当我有念头想放弃考基因组所的时候,转到那所学校的官网,觉得竟然一点想去的念头都没有了,或许真的是当抛硬币的时候,还没看到硬币朝上的那一面,你便有了选择,明白了自己的追求和执念。

    轮转结束后,研究生部安排了三位学长学姐给我们介绍他们在基因组所的生活,并为我们答疑,其中一个学姐说她是在为了一个课题去白血病患者的病房了解情况的时候,看到患病的小孩、父母、老人他们痛苦的样子,真正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是高大上的,于是真正爱上了科研。可能也因为身边也陆续有同龄人查出有肿瘤吧,真心希望我能做一些事帮助病人减轻痛苦,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所以不管成功与否,我知道自己为此努力过就好了。

    在夏令营的时候也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最温柔最可爱的利娜,又瘦又白、还有点小迷糊的恩泽,小小一只,考虑特别周到的家榕,还有一开始有点神秘却又好像什么都知道的汪国威,有着东北人豪放气质、带我们忙里偷闲出去玩儿的小然,还有798小分队的其他人… …感谢这段时间对我的帮助和照顾,相信我们的缘分不止于此啦!

    最后还要感谢一路把我们安排得妥妥帖帖的研究生部王彩平、刘明娟、陈著老师,感谢你们的叮咛嘱托,不厌其烦地帮我们解决问题,你们辛苦啦~

    感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感谢这五天的快乐时光??

 

(作者:合肥工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陈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