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的多样性”——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7年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 赵晓光
  • 创建时间: 2017-09-13
  • 4190

 

      8月7日至8月17日,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举办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本届暑期学校吸引了国内许多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报名,经过筛选,最终有81名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优秀学生来到植生生态所,体验科研生活,感受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8月7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了暑期学校的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威华研究员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包括历史沿革、科研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以及研究所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与取得的研究成果。唐老师从狭义和广义二个方面阐述了“科学”的定义,表示“科学”重要的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最后,唐老师希望同学们像树木一样保持源源不断的与生俱来要求不断增长的内在动力和适应外界环境把握时机的能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9位课题组长给学员们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分别是赵国屏院士、黄勇平研究员、王四宝研究员、徐麟研究员、王二涛研究员、王勇研究员、刘宏涛研究员、文啟光研究员、张余研究员,报告题目包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迷人的昆虫学、奥妙的新领域”,“肠道″微″生物,″大″作用”,“再生生物学前沿进展-从死亡到新生”,“植物与微生物的美好邂逅”,“合成生物学:工程化的生物学”,“光如何调控植物发育”,“挖掘实验数据内涵及意义的生物统计学”,“通过晶体结构探索分子机器的工作机理”。学员们能认真聆听每一场报告,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概念,并在报告结束后踊跃与老师们展开互动。除了听老师们的学术报告外,暑期学校还安排了各课题组的PI、优秀学生为学员们进行课题组介绍,学员们还参观了各课题组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工气候室、昆虫博物馆,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具体、更深入地了解。

      暑期学校期间除了安排老师们学术报告交流和实验室体验之外,研究生部的老师们还为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安排了上海一日游。学员们参观了泰晤士小镇、朱家角古镇和外滩。炎热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学员们参加活动的热情。

      8月16日早上9点,在1号楼报告厅举行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上,文啟光研究员、杨琛研究员、辛秀芳研究员和唐威华研究员分别在结业仪式上致辞。文啟光研究员表示能来参加暑期学校非常的不容易,同学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自己希望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很重要,希望学员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文老师希望学员们当初抱什么心,以后还是抱着什么心,坚持下去。杨琛研究员希望学员们不要太在意结果,这次经历能让学员们明白自己的不足,从而思考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事情。辛秀芳研究员把自身经验传达给学员们,希望学员们多些各种体验,尽早进入实验室,从而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和兴趣。研究生部王晴老师希望学员们可以将暑期学校推荐给学弟学妹,有机会组队到我们所参观学习,并且希望他们在半年后再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最后,唐威华研究员总结致辞,她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她希望学员们能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点,努力提高能力才可以有选择的机会,从而被社会认可和需要。她还表示对他人要有一份尊重和宽容。各组代表也纷纷上台表达了参加暑期学校的感悟,表达了对植生生态所老师们的感谢,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收获颇丰,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老师们还为学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研究前沿、拓展专业视野、启迪科学研究思维、感受研究所文化的机会,也让同学们在团结合作中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收获了一段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