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同志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 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 创建时间: 2017-06-26
  • 9740

     “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对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科教协同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积极推动和重要示范作用。”

刘延东同志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

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2年8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刚才,白春礼院长对“行动计划”作了介绍,31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导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现了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合作培养人才方面所做的成功探索,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充分表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在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征程中,启动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时机很好,意义重大。

第一,这是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落实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的重要部署。7月6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国内外经济科技形势,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强调要推动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优化创新环境,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总理在讲话中明确了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重点任务,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的重大政策。总书记、总理讲话和会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即中央6号文件),对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改革,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此前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和人才规划纲要也都作过相关部署,指出要适应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对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科教协同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积极推动和重要示范作用。

第二,这是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创新空前活跃、合作成为趋势的大科学时代,培养适应这种时代需要的人才,迫切需要学科之间、学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建立起更加广泛、紧密的联系。我国高校具有良好的育人传统和学科门类齐全等优势,科研院所则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科研人员队伍。近年来,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推进科教结合、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这些探索还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形成整体合力,不能产生集成效应;高校和科研院所不同系统间的体制性壁垒尚需进一步打破,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的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这就迫切要求从国家层面进行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加大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推进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领域,培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合作团队,促进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第三,这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从现在起,到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形势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人才是创新的主体,是科技创新中最具能动性的要素,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加快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学生时期是一个人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时期,世界上许多著名科学家的重大创新思想都是从其大学阶段就开始孕育形成的。推进科教结合,让青年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是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钱学森先生曾经强调,要以科学研究推动教学、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牵引带动科学研究。创新精神需要培养,创新方法需要传授,创新能力需要锻炼,青年学生只有更多地参与科研活动,接受学术氛围的熏陶,聆听一流科学家的教诲,特别是有机会参与重大基础前沿课题的研究,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尽早进入科技创新的高峰期。加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搭建高校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和有效沟通桥梁,有利于把双方的科研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科研实践空间,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创造有利条件,为培养造就国家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中科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计划实施进行了顶层设计,集成和规划了10个操作性强、受益面广的项目,并积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对接,为正式启动计划做了很好的准备。计划首批将有80余家中科院研究所、50余家高校参加,每年将有数万名研究生、本科生直接参与其中,有1800多人次院士、科学家、教授到高校授课或到中学开设科普讲座,每年从中收益学生数将超过15万人次。今天31对高校和科研院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从整体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要按照“加强统筹、试点引领、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原则,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机制为保障,努力实现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相互支撑。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有效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的实施。计划实施涵盖了联合培养、师资交流、实验室开放等诸多内容,参与主体包括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教育部和中科院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系统谋划、完善政策,统筹推进各类项目的实施。教育部要在招生计划、免试研究生指标、学位授予等方面给予保障,中科院要把优秀科研人员、先进实验室、前沿科研项目等优质资源引入高校育人过程中。要加强总结评估,把带有共性的、规律性的好做法提炼出来,变成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计划实施对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第二,解放思想,协同创新,努力在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涉及科教两个系统,突破了现有体制机制和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一场探索性很强的改革。要以计划实施为契机,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建立高校与科研院所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培养目标协同机制。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二要建立教师队伍协同机制。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实行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的实质性互聘,调动名师大家和一线科研人员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三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共同构筑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合作平台,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研究基地和研究项目,让学生真正参与科研活动并切实发挥作用,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条件。高校内部也要整合各个院系、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共同支撑人才培养工作。四要建立管理协同机制。要在学生遴选、学籍学位、奖励资助等重要环节加强沟通配合,进行协同管理。

第三,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切实形成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大家能够参与其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树立开放合作、深度融合的观念,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推动教育与科研的紧密结合、有机互动。广大科研人员和教师要增强培养人才的责任感,主动走上讲台,精心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践,以精湛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教育引导学生。广大学生要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树立科学精神,追求学术理想,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的宝贵机遇,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同志们,“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今天刚刚起步,还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探索、积极有效推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做好科教协同育人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