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办首届“科技历史与文化”夏令营(2018年)的通知(第一轮)

  • 创建时间: 2018-05-17
  • 7636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拟于2018年7月在北京举办首届“科技历史与文化”夏令营,面向全国高校优秀本科生招收24-30名左右营员。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作为中国唯一的多学科和综合性的科技史专门研究机构,是世界上重要的科技史研究基地。研究所定位于研究科学技术的历史、本质和发展规律,认知科学技术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复杂关系,研究和传播科学思想,探索科技史研究的新方向与新方法,为建设科学思想库、发展科技与文化事业做出独特贡献。

      凡有兴趣了解科学技术的历史和文化,有志于从事科学史、技术史、科技哲学、科学社会学或科学传播等方向的研究,勇于在跨学科领域挑战自己、提升能力,并有意愿在该领域继续深造的2015级、2016级本科生,皆可报名申请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一、时间和地点

      初步计划于2018年7月14日至20日(7月13日报到)在北京举办“科技历史与文化”夏令营。

二、活动内容

1.邀请所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和前沿学术报告;

2.开展专题科研实践和体验活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考察了解北京长河水系和颐和园古建修缮工作,体验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天文观测活动(或组织考察北京古观象台、空间中心等地);

3.组织“格致下午茶”活动,让营员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进行沟通交流,围绕科研实践问题进行讨论;

4.安排参观研究所李俨图书馆、所史陈列馆和综合实验室;

5.安排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推荐免试综合业务能力面试。

三、报名条件

1.全国重点高校2015级、2016级在读本科生,所学专业为理工农医门类各专业方向和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等学科专业;

2.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有突出科研成果者可优先考虑。

四、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请从中国科学院智慧教育系统(http://www.iedu.cas.cn/)中“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学生报名入口”直接登录,点击首页右侧“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栏目,选择“大学生夏令营计划报名”栏目,注册后进入申请系统逐项填报,可在网上申请表“备注”栏注明自己感兴趣或有意愿从事的具体方向(如生物学史、农学史、医学史、技术史、中外科技交流、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科学史理论、西方科学史、科技战略等)。填报时请仔细阅读系统首页的“填报说明”和“常见问题解答”。

2.提交申请材料

(1)《2018年“科技历史与文化”夏令营报名信息表》(附件1);

(2)专家推荐信2封(班主任和教授级授课教师推荐)(附件2);

(3)本科前三年或前五个学期(2016级提交本科前两年或前三个学期)成绩单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需加盖所在院系或学校教务处公章);

(4)能体现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如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

(5)本科期间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或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

(6)可证明自身能力的其他材料。

      请将材料按上述列表分别扫描为PDF格式的文件,打包发送至邮箱fuyunlei@ihns.ac.cn,压缩文件名设置为“学生姓名+所在学校+所学专业”。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15日。申请者须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研究所夏令营组委会将会对材料进行审核,一旦发现材料存在不实情况,将取消该申请者的录取资格。

3.录取通知

      申请者的录取资格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专家统一审定,录取工作将于6月30日左右结束,录取结果将以网上报名系统的通知为准。

五、其他说明

1.入选夏令营的学生应遵守研究所有关规定安排,携带学生证和有效身份证件按时报到。在夏令营召开期间(包含13日),研究所为营员提供免费食宿(京区学生原则上不安排住宿),提前报到或延后离营产生的食宿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2.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学生安全由本人及所在学校负责,学生可自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需签署安全协议。

3.拟录取为我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营员,研究所为其报销此次夏令营往返路费(所在学校/家庭与北京之间的火车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付老师

联系电话:010-57552514

E-mail:fuyunlei@ihns.ac.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邮   编:100190

研究所网站:http://www.ihn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