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公告

  • 857

       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渗流所)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共建的研究所。渗流所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兰州渗流力学研究室,1986年迁至河北省廊坊市,1988年3月23日更名为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由石油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渗流所是我国渗流力学的唯一专业研究机构,是全国渗流力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与石油与天然气相关领域的提高采收率技术,其中包括化学驱油、微生物驱油、核磁共振等方面渗流理论、技术、方法与模式的创新研究,发挥了全国油气渗流力学学科牵头作用,引领新型采油采气与评价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低品位油气资源提高采收率与经济有效开发。

       渗流所自1981年开始招收流体力学硕士学位研究生,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授权的流体力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上,渗流所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培养单位,招收和培养流体力学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博士,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的专业型硕士。本所现有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40人,其中两院院士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1人。

       渗流所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位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院区及廊坊园区内,一年级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集中学习,回所后在北京或廊坊从事科研,完成学位论文。

为了激发大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支持有志于从事渗流力学及油气开发领域研究的大学生近距离接触渗流所,我所将于2021年暑期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预计于2021年7月22日—2021年7月23日举办,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

二、招收人数

       预计招收40人左右

三、申请条件

1.有志于从事渗流力学、油气藏开发等领域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欢迎力学、数学、物理、石油工程、地质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微生物等领域的学生;

2.学习成绩优异,有较强的研究潜力,愿意从事科研工作;

3.英语水平良好。

四、报名方式及申请材料

1.网上报名:

报名学生从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s://kjxt.ucas.ac.cn/index.php/zh/),点击首页右侧“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栏目,注册后进入申请系统。

2.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7月1日。

3.提交报名材料:

1)2021年大学生力学夏令营报名申请表(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系统填报完成后生成);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所在大学教务处出具并盖章);

3)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各类奖励证书等);

4)身份证、学生证。

通过Email提交报名材料扫描电子版,邮件发至:liuye69@petrochina.com.cn邮件主题统一为:申请参加2021年夏令营+本科学校+姓名。报名阶段无需提交纸质版。

渗流所将根据收到的申请材料进行筛选,录取名单将于7月10日前通过渗流所网站(http://www.shenliuedu.com/)公布,请报名者注意关注网站信息。

五、主要活动内容

1.开展专家讲座,与渗流力学领域专家零距离接触;

2.举行专题讲座;

3.举行导师面对面和师哥师姐话科研活动;

4.参观国家及中石油重点实验室;

5.参观国科大雁栖湖校区。

六、注意事项

1.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参加夏令营的营员报到时须提交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参加夏令营的营员须严格遵守渗流所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学习和活动;

3.夏令营期间由研究所统一安排住宿、伙食、路费补助;

4.夏令营期间学生安全由本人及所在学校负责,学生可自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报到时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

5.经批准录取的同学请按照日程安排要求,按时报到。如因特殊情况放弃参加本次夏令营者,请于7月8日前告知;

6.学生申请时须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不得弄虚作假。若有不诚实行为,将取消营员学习资格,并将情况通报学生所在学校。

七、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渗流所研究生部

联系人:刘烨、周梦飞

联系电话:01083592525、01083595226

关注中科院渗流所渗流力学论坛微信公众号:sllx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