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霞客行”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通知

  • 3890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坐落于古都南京玄武湖畔,前身为中国地理研究所,于1940年8月在重庆北碚建立,是中国地理学的摇篮。1987年10月改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点之一。

       研究所以湖泊科学和流域地理学为特色学科,瞄准湖泊-流域学科国际前沿,针对我国湖泊-流域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湖泊生态系统演化、湖泊环境治理、流域地理与可持续发展等学科方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构建先进的湖泊-流域科技创新平台,培养造就湖泊-流域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成为国际一流的湖泊科学和流域地理学研究中心。

       研究所现有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院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及候选者10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现有5个招生专业: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及资源与环境类别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城市与区域规划、环境工程2个研究方向)。

       为推进中科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中科院与全国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引导和激发青年大学生从事科研的兴趣和热情,我所拟于7月中上旬举办第九届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欢迎有意攻读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研究生的同学申请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现将夏令营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规模及举办形式

时间:2021年7月11日—16日(以实际通知为准)

规模:计划招收50人左右

形式:暂定本所实地举办或线上方式开展,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具体安排等候通知。活动期间,将邀请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前沿报告;开展科考和参观历史文化遗迹等多项活动。

二、报名条件

1、地理、环境、生态及相关专业2022届毕业生(即在读大三本科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地理学、湖泊科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科研工作,有较强科研潜力,原则上应能获得本专业推免资格;

3、身心健康,无不良嗜好,无重修或补考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英语达到国家四/六级水平。

三、报名流程

1、夏令营实行学生自由申请制。网上报名流程如下:登录中国科学院夏令营在线申请平台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承办夏令营单位”搜索选择“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并进行信息填报;填写完成后的申请表无需下载打印,仅供系统审核使用。

2、申请人在填写网上申请表时需在“备注”栏注明本人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申请人应在以下四个专业方向中选择一个(不要多选):

(1)自然地理学(水文与水资源、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湖泊-流域地表过程、资源利用与环境效应);

(2)人文地理学(城乡发展与区域规划、产业及运输地理学、可持续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与专题制图、环境遥感与应用);

(4)环境科学与工程(湖泊环境物理学、湖泊环境化学、湖泊环境生物与生态学、湖泊环境工程学)。

夏令营个别活动环节按照上述4个专业方向分组进行。未选择感兴趣专业方向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录取。

3、网上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15日。

四、录取办法

1、我所综合考虑申请人整体情况、各学科方向报名人数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申请人名单,申请人可在6月20日以后登录报名网站查看录取结果。

2、拟录取申请人需在6月20日至6月25日之间,在报名网站上点击“同意”或“不同意”以回复确认是否参加夏令营,未在6月25日前回复者视为放弃参加资格。

我所不再另行通知录取结果。

五、材料提交

申请阶段无需提供纸质材料,正式录取为夏令营营员后需提交纸质材料清单如下:

(1)网报系统生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一份(须本人签字,加盖所在学院公章);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4)班主任、辅导员或任课老师推荐信(见附件);

(5)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各类奖励证书复印件等)。

以上纸质申请材料,请营员按上述顺序排列好,较厚的论文及出版物复印件可单独成册,附于提交材料后面。纸质材料一律在入营报到时现场提交(不用提前寄送)。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入营或推免生拟录取资格。

六、注意事项

1、学生在夏令营期间在宁的食宿由我所提供。为每位学生报销学校所在地至南京单程路费(普通火车硬座/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或直线长途公交车费。市内车费不予报销。

2、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必须遵守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相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应按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否则将被取消营员资格,且不能享受营员待遇。

3、要求营员身体健康,患先天疾病、心脏病或哮喘等突发病者不能参加;运动禁忌类疾病患者及患病未康复者不能参加。

4、请勿携带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入营。

5、夏令营期间学生安全由本人及学籍所在学校负责,夏令营将统一为营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营员报到时与研究所签署安全协议。

6、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凭学生证、身份证办理夏令营住宿和报到手续。

7、有关夏令营活动的相关安排后续将通过本所官网或邮件通知,请及时关注。

8、目前关于夏令营安排,暂不接收来电咨询。如有咨询事项,请Email至:yjsb@niglas.ac.cn,将于6月10日后集中回复。

9、疫情特殊时期,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1年5月

 

下载附件: 附件:班主任、辅导员或任课老师推荐书.doc[32.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