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23年“驭光而行”暑期学校 招募通知

  • 创建时间: 2023-06-30
  • 736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始建于1952年,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建所以来,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创造了十几项“中国第一”;有27位在本所学习或者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所现有5个一级学科,分别为物理学、光学工程、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评估结果为A-,其余4个学科均为A+。在学研究生1282人。近五年四次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

一、暑期学校时间、规模

2023年8月14日—19日,20-30人/班。

二、暑期学校内容

本次暑期学校分为3个班,分别为:先进光学制造技术班、地基大口径光电望远镜班、微纳光子学与材料班。

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将根据所选班级对应的研究方向分别至相关实验室开展活动。

活动包括:

1.学术报告

参加相关研究方向专家主讲的学术报告。

2.科研体验

学员根据所选班级的研究方向到对应实验室进行科研体验。

3.交流座谈

学员与所选方向的专家及在读研究生交流座谈。

4.了解长春

组织学员了解长春、感受长春。

三、申请条件

1.全国重点高校光电、物理、机械、材料、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等相关专业大三学生(2024届毕业生)。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3.对相关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

4.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5.英语通过国家四级或新四级425分以上。

四、暑期学校资助

我所将为每位来所学员提供免费食宿(本市学生不安排住宿)。报到时为学员报销来程路费,对于被我所正式录取的学生,将在2024年新生报到时为学员报销回程路费,请将往返车票妥善保管。

五、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于即日起至7月17日前登陆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s://kjxt.ucas.ac.cn/),点击页面右侧的“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注册成功以后登录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各项信息。承办单位选择:“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如出现无法登陆网站或不能提交申请材料等情况,可尝试使用IE以外的其他浏览器。

2.提交材料:

提交报名并打印自动生成的《暑期学校申请表》,成绩年级排名处需加盖院或系公章(盖不了章可以请辅导员签字证明,并留座机联系方式)。将加盖公章的申请表、成绩单及其他材料(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已发表论文、奖状、各类证书等复印件)按顺序放在一个PDF文件发送至ciompyjs@ciomp.ac.cn,文件名“暑期学校+本科学校+姓名”。无需寄送纸质材料。

3.资格初审:

网络报名信息提交成功后,我单位研究生部将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如审核通过将收到邮件通知。

4.名单公布:

预计7月底于研究生教育网(https://yjs.ciomp.ac.cn/)公告栏公布暑期学校最终入围名单,并同时以邮件形式通知本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入校须知

请各位同学仔细阅读《暑期学校活动安全责任书》(见附件),在暑期学校申请系统中报名即视为自动认可,报到时正式签署。

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

2023年6月16日

附件

2023年长春光机所暑期学校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

甲方(组织方):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乙方(学员):                  电话(手机):

 

为保证暑期学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组织方和学员的安全意识,保护学员的合法权益,强化学员的纪律观念,明确双方的责任,现依据有关法律,达成如下协议:

活动时间:2023年   月   日至   日   

 

甲方责任:

l、保障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的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学员食品和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 

2、保障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的住宿卫生和住宿安全。 

3、保障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的交通安全,所用车辆、行车司机符合交通法规的各项要求。 

4、保障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对突发伤病及时采取急救措施。

违反以上规定造成后果者,甲方承担相应责任。

 

乙方责任: 

1、认真听取组织方的各项指导,按时参加集体活动,集体活动时不掉队,不单独行动;分散活动时在指定地点和区域开展活动,保持与组织方联络人的密切联系。

2、不得隐瞒自己的病史;不购买、食用没有正规包装、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食品、饮料。 

3、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泄露银行卡密码,离开寝室要自觉关窗锁门。

4、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不做其他有可能损害自身或他人利益或安全的事。

违反以上规定造成后果者,乙方承担相应责任。 

 

附 则: 

1、本协议从乙方报到时生效,乙方离校时自动失效。提前到达或延后离开期间,责任由乙方自负。 

2、因不可抗力或乙方自发的疾病导致伤害等情况,甲方除承担未及时救助致使损害扩大的过错责任外,不承担其他责任。 

3、本协议随暑期学校通知一起发布,乙方报名即视为自动认可,报到时正式签署。 

4、本协议一式两份,甲方、乙员各持一份。

乙方:                                                  甲方签章: 

2003年  8  月   日                                  2023年  8 月    日